肥西县红十字会

导航

工作动态

强措施 建机制 促培训 ——肥西县多渠道推进应急救护“五进”工作

来源:肥西县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1225

    截止10月25日,随着全县第三期社区(村)初级救护员培训班圆满结束,肥西县红十字会2019年初级救护员培训年度任务初战告捷,全年累计培训救护员614人,开展各类培训22场次;普及培训各类学生、社区群众10149人次。  

    一、初级救护员培训逐步加强。为早日实现每一个家庭都有1名经培训合格的初级救护员、每个突发事件现场都有红十字会初级救护员的愿景,肥西县红十字会坚持持续推进应急救护“五进”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每月有进度。培训中坚决执行“四统一”要求,并按要求及时录入安徽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系统和合肥市市政务服务运行及业务办理平台。自2015年起,我县便将肥西师范毕业班学生纳入初级救护员培训,2019年培训肥西师范毕业班学生281人;分别于4月、8月、10月,分期对全县各村(社区)红十字工作人员进行了初级救护员培训或复训,乡镇、村(社区)覆盖率达100%;另,对惠普社工组织、肥西协合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县人武部预备役民兵等进行培训;并与县应急局、县文旅局、县人事部、县人社局等对接,将应急救护员培训纳入相关单位岗前培训等。全年计培训初级救护员614人。

初级救护员培训班

    二、应急救护进校园逐步扩大。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强化全体师生校园安全意识,多方式推进应急救护进校园。一是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纳入高一新生军训内容。自9月19日起至10月11日,我县对县高级中学、肥西中学、农兴中学、肥西三中和肥西师范等近4000名高一新生,委派多名红十字会老师,开展了11场次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活动。授课老师结合合肥市今年在公共场所、4A及以上景区安装“救命神器”—AED的契机,向各位同学重点介绍演示了AED使用。由于军训期间各种活动较多,时间按排较紧,不少学校都是利用晚间开展培训的,但培训现场,仍秩序井然;老师们用生动有趣、幽默诙谐的语言,内容丰富的PPT并结合操作进行讲解,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军训培训基本都安排在晚间,但孩子们仍一个个聚精会神、目不转睛的听课,观看老师的讲解和操作。实操课上,在老师们精心指导下,孩子们纷纷走向讲台,亲身体验并学习徒手心肺复苏操作。二是定期开展学校负责人、校车驾驶人员和监护人员培训。每年暑期,利用学校继续教育,对各学校的负责人和校车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复训或培训;三是结合助学活动开展培训。我县自2018年起,借助爱心企业的爱心奉献,赴各学校开展“同圆中国梦守护安全行”安全书包捐赠活动,同时对学生们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普及,从小树立孩子们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高一新生急救知识普及性培训

    三、应急救护进社区逐步深入。为增强广大群众健康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县红十字会利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急救日”、“安全生产月”等重大节日,县红十字会开展主题宣传咨询活动同时,各乡镇红十字会也纷纷开展宣传咨询活动。“5·8”世界红十字日,在上派镇四十埠广场开展开展大型的宣传咨询活动,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知识竞答以及应急救护情景剧展示,县四大班子领导亲临现场慰问广大志愿者。5月31日,在山南镇小井庄开展应急常识进农村暨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山南镇红十字会率志愿者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向群众讲解相关应急救护知识,现场操作徒手心肺复苏,并手把手教群众学习。9月14日“世界急救日”,县红十字会、桃花镇红十字会在桃花镇顺和社区举行大型宣传咨询活动,红十字会志愿者现场为广大群众展示应急救护交通事故、地震等情景剧,同时,红十字会的老师和志愿者,还现场教群众徒手心肺复苏,并开展社区工作人员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安全生产月                世界急救日

“9·18”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                 “5·8”世界红十字日

    四、应急演练逐步向乡镇延伸。为进一步提升县赈济救援实战能力,县红十字会先后于5月、9月份组织县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队员和志愿者,参加了花岗镇防汛抗旱、三河镇地震应急综合演练以及派河社区应急疏散演练;5月份,县红十字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参加了合肥市“华盛杯”应急救护情景剧大赛,荣获一等奖,并代表合肥市参加了安徽省救护培训大赛。

县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开展应急演练

    每年,我县红十字会都要组织志愿者参加各类应急演练2次以上,组织开展各种应急救护培训和普及性救护培训20多场次,通过应急救护知识的培训和各种演练展示,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应急救护意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应急救护相关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扩大了红十字事业对外影响力。

 

 

版权所有 © 肥西县红十字会   皖ICP备14002563号